關於我

范教授現為清華大學科技法律研究所教授兼任清華大學生物倫理與法律中心主任、清華大學區塊鏈法律與政策研究中心主任。

其學術專長為法律,其畢業於東吳大學法律學系,隨後前往美國深造,先後取得華盛頓大學法學碩士與普捷桑大學法學博士。在學術領域的表現,近幾年主要研究領域涉及能源環境法、生物科技法、研究倫理、經濟法等。

在生物科技領域部分,除2014年有幸參與美國衛生研究院(NIH)與Louisville大學的生命倫理與健康政策法律中心合作的跨國研究計畫跨國研究計畫外,更長期參與台灣人體生物資料庫相關研究,並將歷年參與台灣建置人體生物資料庫之立法與條文釋意於2011年出版《人體生物資料庫管理條例逐條釋義》專書。

在能源環境法部分,自2001年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UNFCCC)第七屆締約國大會馬拉喀什(Marrakesh)回合談判開始,便已積極的參與UNFCCC相關談判工作,其並多次受邀擔任周邊會議的主講人,在此領域之經驗豐富。其次,長期協助政府進行國際協商談判並擔任顧問,包括總統府科技顧問、行政院、外交部及環保署等,並曾任行政院能源與減碳辦公室委員。最後,2018年更獲得推薦擔任國際商會仲裁及ADR委員會「氣候變遷相關爭議的仲裁」工作小組成員(The membership to the ICC Task Force on “Arbitration ofClimate Change Related Disputes” )

在學術倫理/研究倫理部分,其利用參與歐盟FP7計畫之機緣,除參與歐盟研究倫理(EUREC)相關研究、引進TRREE線上學習教材外,並協助本校建置研究倫理機制以及配合教育部推動學術倫理相關措施,協助本校推行並改善相關法規。